1.短短短

2.登月五十週年紀念,我知道遲到了🌚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

 「請告訴我1202程式警報的讀數。」經過壓縮的典型無線電人聲說。

 

 遠在休士頓的詹森太空中心在此之前已陷入稍小的混亂。起初是一連串異常的資料,再來是由奧德林及阿姆斯壯所駕駛的登月小艇「老鷹號」警報聲大響,來自美國各地最優秀的工程師們對大氣層外的一切無法插手,只能雙手合握,無助地在指揮中心等待結局。

 

 儘管受到密集的專業訓練,奧德林與阿姆斯壯仍然記不起1202號錯誤代表的意義。那是在幾天之後,當他們重返地球,這兩位宇航員才明白1202號錯誤代表的是老鷹號的「電腦溢位」。不是最嚴重的那種錯誤,但足以將一艘脆弱的登月小艇撞上崎嶇的月球表面,使其粉碎於蒼冷外太空之中。

 

 1969年7月20日20點17分,阿姆斯壯--阿波羅11號的任務指揮官--做了人類史上重要且必要的決定,他在反覆的警報聲中將老鷹號改為手動駕駛,並且以裸眼透過舷窗觀察最佳降落地點。

 

 老鷹號的燃料將盡,意味著阿姆斯壯僅有三十秒的著陸時間。這段三十秒彷彿無限拉長,連阿爾弗雷德都屏氣凝神,出神地注視螢幕。美國的化身體驗了許久未有的人類情感--激動、喜悅、緊張、不安,他幾乎無法自然地呼吸,每一次眨眼都像是切換成另一個世界。

 

 事實上,全世界--至少是有能力觀看直播的所有人--大多體驗到相同的情緒,如果人類的思緒可以左右時間,或許這股專注足以將地球本身暫停轉動三十秒。在三十秒過後,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中對於月球的憧憬、讚頌、畏懼、神化或會化作征服感,或會由失望堆疊成更加不可牢破的高牆,一切端看年僅三十八歲的尼爾·阿姆斯壯的訓練成果。

 

 萬幸,阿姆斯壯最終順利著陸老鷹號。「休士頓,這裡是靜海基地。『鷹』著陸成功。」無線電裡他說。

 

 阿爾弗雷德扶向一旁的牆壁,周遭爆發歡欣鼓舞,連走廊都傳來鼓掌聲;白宮裡所有人都放下手邊的事全程觀看了這場直播。他被總統有力地拍肩,即使地位崇高如後者,在剛才的直播後額頭上也閃爍水光。這是人類的盛事,許久未有的盛事,阿爾弗雷德存在的兩百年間,少數幾件盛事都被他碰上了,而今天這件,卻使他心頭同時充斥歡喜與不安。登陸月球?彷彿做夢一般!但是他做到了,對--他不再是那個俄羅斯人口中的夢想家,而是,今日看來不容置疑的,實踐家了。

 

 直播還有後續,根據計劃,宇航員將在隔日開啟老鷹號艙門,踏上月球表面。但是阿爾弗雷德等不及,他大步走出總統辦公室,遠離激烈討論的人群,閃身進入專屬的辦公室。

 

 「蘇聯,」轉動臺式電話後,他說。

 

 「美利堅。」

 

 幾乎是同一時間,沉默如同一頭羚羊翻越話語的山峰,雙方都道不出任何言語。所有的得意與諷刺,都在今天的登月下相形失色,縱使滔滔不絕這次的成功,也無法撫平阿爾弗雷德內心的巨大不安感。阿爾弗雷德彷彿一瞬間長大幾百歲,如同前幾個曾經的世界霸權,他終於隱約窺見了,一次熱烈的成功背後,可能隱含的是受眾矚目的危機四伏。

 

 「這可是大創舉,你還有能力追上我嗎?」

 

 「真是罕見的柔軟挑釁,但是,不用擔心哦。」對面輕輕咳一聲。

 

 阿爾弗雷德深吸氣,說:「我在思考,或許我以後應該在月球上開設一塊歷史專區,放置你的照片。這樣後代子民要去月球旅行時,至少還能回味一下昔日的國家。」

 

 俄羅斯人的笑聲依舊柔軟。「我喜歡你日漸柯克蘭化的幽默感,美利堅,不過很抱歉,我為了你的聲音,已經遲到會議五分鐘了。我們不妨邁入重點,討論你通話的目的。當然,我不會殘忍地糾正你對月球環境的小小誤會,畢竟日光的輻射足以輕易地摧毀一張薄膠片。」

 

 對方話語裡的某句話讓阿爾弗雷德心神不寧了片刻,他說,「......我自然會塗上最厚實的塗料保護你的照片,珍貴的美利堅歷史資產。我和你通話,只是為了說這些,你該懂--」

 

 斷續的咳嗽聲無法抑制地響起,阿爾弗雷德及時止住話頭,愣神地聽著話筒另一端的聲音,但是一切很快又恢復寂靜。俄羅斯人結束通話了電話,或許是因為會議,或許是意識到失態。總之,那年的通話結束了美蘇先前以來的某種平衡,在此之後,阿爾弗雷德如同太陽的勢頭確實吞噬了月亮的優雅。蘇聯則像滑落山坡的月亮,沉入獨屬的長夜,為這個世界換來光明四射的豔陽。

 

 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APH 冷戰組 米露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良緣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